回顾 Raspberry Pi 过去一年的成就

回复
头像
shaoziyang
帖子: 3917
注册时间: 2019年 10月 21日 13:48

回顾 Raspberry Pi 过去一年的成就

#1

帖子 shaoziyang »

https://www.hackster.io/news/a-look-bac ... 9503f9c3c6

图片

庆祝树莓派成立 10 周年

2022 年对于树莓派团队来说是多事之秋,由于这一年标志着树莓派计算机出货整整十年,它变得更加特别。Raspberry Pi 1 B,仅配备512MB的RAM和700MHz BCM2835 CPU,于2012年100月发布,当天订单超过000,4。从那时起,后几代树莓派增加了许多倍的性能、连接选项和 IO。2019 年 40 月发布的最新 Raspberry Pi 1 的计算能力几乎是 Raspberry Pi 35 B 的 40 倍,同时保持在实惠的价位。

最初是为了让更多学生进入剑桥的计算机科学课程,自 45 年 29 月 2012 日首次推出以来,已售出超过 10 万台,已远远超出最初的预期。Raspberry Pi联合创始人Eben Upton表示,再过10年,地球上应该没有人没有机会使用低成本,高性能的计算机。


教育

为了与让每个人都能接触到计算机科学的使命保持一致,Raspberry Pi 为刚接触编程的年轻学生和业余爱好者提供了许多资源。2022 年,这包括他们的“Python 简介”项目途径,旨在通过一系列有趣的互动课程向学习者传授基本的编码技能,如变量、函数、控制流和数字图形。

图片 

在他们的Python入门路径几个月后,发布了一个新的研讨会系列,专注于跨学科计算,旨在打破学术和地理上的障碍,以扩展计算在日常生活中真正需要的内容。


天文圆周率任务

早在 2021 年底/2022 年初,欧洲航天局的教育部门就与 Raspberry Pi 基金会合作,在国际空间站上放置了一对升级后的 Astro Pi 装置。每一个都包含一个 Raspberry Pi 4、一个 Raspberry Pi 高质量摄像头模块和一个定制 Sense HAT 中的一套传感器,其明确目的是让 20 岁以下的学生在太空中进行自己的实验。 2022 年 8 月,299 项实验的结果回来了,并由学生自己完成了分析。团队高度关注环境和气候变化,测量了水蒸气对温度的影响、大流行病如何影响植被密度、海洋中微塑料的范围等等。

图片

在这一轮实验结束后不久,768个团队能够申请在2023年初运行他们的项目的机会,结果将在此后不久公布。

树莓派操作系统

随着 Raspberry Pi 产品线不断添加功能更强大的处理器和更大的 RAM,对官方 64 位操作系统的需求变得非常明显。鉴于此,Raspberry Pi OS 在整个 2021 年进行了试用,并最终于 2022 年 2 月全面上市并广受好评,因为它现在与其他现代操作系统不相上下。

2022 年 9 月出现了新版本的 Raspberry Pi OS,它重新设计了几个 UI 和 IO 实用程序,以便于使用。主菜单添加了类似于 Windows 10 的搜索功能,同时更新了音频界面以分离音频输入和输出设备。但最大的变化是允许用户选择 NetworkManager 而不是 dhcpcd,为他们提供更多查看和更改连接的选项。

图片


树莓派 pico W

RP2040 基于 Raspberry Pi 的定制 Arm 芯片构建,是一款 1 美元的微控制器,具有双核 133MHz Cortex-M0+ MCU、264kB SRAM 和 Raspberry Pi 自己的可编程 I/O (PIO) 子系统。 Raspberry Pi Pico 是第一款采用该芯片的电路板,但由于缺乏无线连接,因此很难用于物联网应用。然而,2022 年 6 月推出了 6 美元的 Raspberry Pi Pico W,它增加了英飞凌 CYW43439 组合 Wi-Fi 和蓝牙模块,从而使 Pico W 成为无线物联网项目领域的有力竞争者。


相机2

PiCamera 工具长期以来一直是 Rasberry Pi 的主打产品,因为它允许访问相机并捕获图像/视频。除了添加更多功能外,PiCamera2 还改进了这些功能。在基本层面上,新库通过硬件加速提高了渲染性能,支持使用各种编码方案,使其更易于与计算机视觉/机器学习应用程序一起使用,并从 Broadcom 的专有相机 API 转向开源模型支持所有官方 Raspberry Pi 相机和众多第三方相机。

图片 

全局快门相机

与大多数其他现代相机一样,Raspberry Pi 高质量相机模块使用滚动快门来阻挡或允许光线进入其传感器。这种类型的快门技术更便宜且更容易实施,但一个缺点是图像一次创建一条线,这意味着快速移动的物体在最终镜头中显得极其模糊。然而,一个名为全局快门相机的新修订版放弃了全局快门的滚动快门。新模块上的 1.6-megapixel Sony IMX296 传感器可同时捕捉整个图像,使其成为必须将失真降至最低的应用的理想选择。

图片 


树莓派相机模块 3

为配合相机主题,发布了第三版树莓派相机模块。基于索尼 IMX708,相机模块 3 将分辨率提高到 12 兆像素,而上一代为 8.1。除此之外,该模块现在支持电动自动对焦,提供从 5 厘米远到无限远的清晰图像,以及高动态范围 (HDR),用于捕捉更宽范围的图像亮度。更好的是,基本版的价格保持在 25 美元,广角版的价格为 35 美元。


RP2040 调试探头

自 2021 年初发布以来,Raspberry Pi Pico 已用于无数应用,其中许多应用涉及通过单线调试 (SWD) 协议调试其他基于 Pico/Arm 的电路板。受到社区努力的启发,Raspberry Pi 围绕 RP2040 芯片创建了自己的调试探针。它提供两个接头,用于嵌入式目标上的 SWD 和 UART 调试,以及一个用于连接到主机系统的 USB 端口,以便与 Picoprobe 固件一起使用。最后,探头可以纯粹作为USB到UART桥接器运行,用于可能缺乏该功能的设备。 

图片


Raspberry Pi Pico的新工具链安装程序

由于在成功编译和部署程序之前需要执行大量设置步骤,因此开始使用 Raspberry Pi Pico SDK 可能具有挑战性,在非 Linux 系统上更是如此。这就是 Raspberry Pi 推出适用于 Windows 的 Pico 安装工具的原因,它将工具链、库、一些示例,甚至 IDE 本身捆绑到一个安装程序中,只需运行一个可执行文件即可。


供应链

COVID-19 大流行在经济中造成了巨大的连锁反应,主要问题之一是工厂停工和组件可用性有限导致供应链中断。然而,2022 年底出现了一些好消息,因为 Raspberry Pi 的产量在经历了几年的中断后终于能够再次增加。

自第一款 Raspberry Pi SBC 发布以来已有 10 多年的历史,它以及所有其他后续板对学生、爱好者和整个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。我们期待看到 Raspberry Pi 在 2023 年取得的成就!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回复

  • 随机主题
    回复总数
    阅读次数
    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