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M即将吞噬一切?

回复
头像
shaoziyang
帖子: 3954
注册时间: 2019年 10月 21日 13:48

ARM即将吞噬一切?

#1

帖子 shaoziyang »

“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枯竭”,是近几年经常被讨论的话题。其大意是如今很难有一款产品能轻松利用移动网络的特性,低成本实现用户指数级增长。

这个观点可能已经被业务陷入困境的互联网公司们证明是对的,但它却也在局限着人们对移动化的想象——流量可不是“移动互联”的全部。

相反,其实在整个互联网世界更为底层的硬件和基础设施层面,移动互联的威力才刚刚彰显。而这比流量的去向重要多了。

只要看看ARM在今天的得势,就知道我在说什么。这是一个最有代表性的从移动场景诞生的技术“流派”,今天已经正式开始“反噬”PC领域。

蠢蠢欲动

在PC领域,除了独树一帜的苹果Mac,很少有竞争者能够冲击到已稳固数十年的X86加Windows系统。苹果从去年开始逐渐将Mac端的处理器芯片转为ARM架构,这使得ARM在个人电脑端的芯片份额突飞猛进,到今年第三季度ARM已占据8%的PC端芯片份额,而在苹果M1上市之前,这个数字仅为2%。

虽然这归功于苹果的号召力,但ARM正在侵蚀传统PC领域(X86加Windows系统)的市场却是不争的事实。要知道ARM起势于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时代,苹果、三星、高通、华为的移动设备端芯片大多采用的都是ARM架构,ARM可谓一统移动端半导体IP市场。

ARM在移动端初获成功后,也一直想开拓其他市场,而PC时代的霸主英特尔对移动市场同样有想法。但不管是英特尔早年的StrongARM、XScale、Atom,还是ARM与微软、谷歌在轻薄本上的尝试,双方虽在彼此地盘各有试探,却都不算成功。因此,人们通常认为以英特尔为代表的X86和ARM仅在各自领域更有优势。

但如今,事情起了变化。

苹果只是最容易被关注的那个。其它移动端芯片厂商也开始对ARM+PC这块蛋糕蠢蠢欲动,背后一个重要原因在于,高通与微软之间用于Windows的排他性协议或许即将到期,这意味着在手机芯片领域颇具实力的三星、联发科、华为等厂商具备了挑战X86+Windows的可能。
 来自:https://www.pingwest.com/a/254989
 

回复

  • 随机主题
    回复总数
    阅读次数
    最新文章